說出平常不敢說的,得到許多人的共鳴,被罵也好,得到讚也好,其實不那麼介意了。

這幾個禮拜遇到日本黃金週長假,工作忙完接著家裡忙小孩新學期的事情,新學期固定得面對新的級任老師,

新的同學,新的學習課程。

大家會很好奇,才升上二年級怎麼就換級任老師呢?難不成老師請假?還是。。。

日本的教育制度,從何時開始的我是不太知道,同事中有四十多歲的媽媽跟她們一打聽,

才知道,他們那個年代是兩年換一次級任老師,後來變成每年都換,而且甚至連校長,都會跟著異動喔。

日本公職人員制度不可思議的嚴格,不外乎就是為了避免官官相護,人碼,相處一久,自然就可能相處出感情,

私立學校怎樣我們不清楚,可公立學校從校長~到工友,全部是公職人員,

他們的薪水來自於這個國家人民的稅金,任何的濫用,都是違法行為。

台灣怎樣我不多說,大家心知肚明。

 

日本財政緊縮,每年都財政減肥,任何的浪費預算都不會被國會通過,

而日本各縣政府也鬧窮,大家熟知的消費稅也不夠用在地方建設開支,所以開徵的稅別越來越多,一點也不稀奇!

回到我們的主題,我說的是我女兒的小學狀況,除了級任老師每年大風吹之外,

同年級所有學生的班級也都跟著大風吹,比方說現在一年級三班,每班25個人,總共75人,每年有人會轉學出去或者進來,異動大約就是80人上下。

日本社會有個俗語說~小學新生最大的目標是能交到100個朋友,升到哪個年級能達到目標,最值得引以為傲。

從小訓練小學生能發展自己的人際關係,很重要一個原因:獨生子女太多了!!!

(台灣不也是一樣嗎??)

這點我非常的吃驚,也表為贊成,想想,我自己小時候真的除了自己班上同學以外,其他班級的同學全部不認識喔!

而學生時代待在學校的時間是最長,也是生活的重心,交到知心的朋友,正式小孩們成長階段重要的一項學習。

學校的時候要跟同學相處,長大要進入社會跟同事相處,人是活在團體當中,從以前我們便經常稱讚,

日本人很具有團體意識,團體精神,從教育制度當作放大鏡,簡單就能理解出,日本人精神是怎麼被從小訓練出來的!!

 

身為家長也不見得清閒,一年三個學期,每學期2次~3次的學習參觀,邀請家長到學校參觀小孩的學習狀況,

跟同班同學的家長照照面,打打招呼,而且家長也要跟級任老師共同參與討論,互相自我介紹,用家長的角度來說,

我家小孩的導師是怎樣的人物?而導師也希望知道某某同學的家長是何方神聖?

整個學習參觀和家長會開會,聽家長會發表近期的開支說明,收的家長費用在哪裡,全部清楚交代(PTA會議)

 

還沒完呢!每年一次的家庭訪問,之後由級任老師跟各家長約時間,每家花個10-20分鐘,因為是公職人員,他們都會發表聲明:不需準備茶水,點心,純粹簡單的談話而已。

真的是一板一眼的!!!

我的同事有三個孩子,全部是小學生,每次到了新學期,忙的不外乎就是這些。

還好我沒被選入家長會當委員,否則更多讓我忙的!

當然日本的社會也知道教育體制會讓家長們忙的昏頭轉向,正當的請假,遲到早退也都是被認同的。

 

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變得如何?我周圍的人沒提過,是否跟從前我小時候一樣呢?

腐敗不是沒有原因,退步也絕對有因可循,所謂的退步,就是不進步。

每次看網路新聞都感覺驚心動魄,替我台灣的姐妹感到憂心,他們的孩子的成長該怎辦才好?

科技的時代日新月異,照理說生活環境也該變的更加美好,現實,卻不然;

而一個老年化社會該面對的難題更多,更讓人束手無策。

不是我愛唱衰,只是說實話而已。

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,要比就比更好的,而不是比爛的,還自得意滿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