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數認識我的人,都知道我在哪邊上班,這邊就不要明白的寫,要低調點,不然怕惹麻煩。

四年前當我應徵進去時,過去寫文抱怨過了,看過我的那些歷史吐槽的內容,現在可以先將它們拋在一邊。

經過四年的刻苦錘鍊,其中8個月是我熬不過去,遞了辭呈回家吃自己

(當時也遇到麻油上小學,啥麼都不懂的外國人的我,萬事得從零學起,8個月空白也不是躺在家混日子的)

 

說實在,我真沒有在團體中工作有太多的經驗,22歲出校門我就自己創業當老闆,做進出口買賣,

純粹為了一圓自己哈日的夢想,哈著哈著,就嫁給了我的阿那達,然後又順其自然的定居在日本。

人的命運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議,可能因為你的一個決定,而改變了整個人生。

當然,這個人生意味著是好是壞,取決於自己,假如現在我說自己受不了日本的生活,不管家人的感受,只顧著自己喜好,

我的命運或許又會朝反方向走去。

學會知足,是我這幾年的覺悟。在一些人身上看到不知足的下場,或者只顧自己,不考慮到家人孩子,其下場,沒一個好的。

現在不好,未來又怎可能會好?

離題了,這篇我想說的是日本職場的生存術。

 

小團體(小圈圈)真是見怪不怪,所謂什麼種人跟什麼種人混,扣除了利益關係之外,我自己對星座也有點研究,

愕然發現,還真是有那麼些準。

我們公司四十出頭的女職員居多,其次是三十多歲的,除了高層兩三位是男性之外,底下全部是女性。

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戰爭,這句話真是亙古名言。

小至今天畫的妝特別美,拿的包包是新的,鞋子買新的,都可以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。

既然是做服飾業,就該有服飾業專業的模樣,我ㄧ定要打扮的整齊乾淨,賞心悅目,至少給客戶的第一印象絕對要好,

服務業碼,沒人緣的人怎麼可能勝任呢?

太素直的性格,絕對很難生存,最好跟著大家天天胡扯瞎扯,別自擺清高,結果變成孤芳自賞而已。

當然,嚼不嚼舌根取決於個人修養,我是沒辦法像那些人那樣有事沒事拿出來說~

工作太多也唸,工作太少也說,

日本現在的時機有個穩定的工作,薪水也不差的條件,還就該感謝老天保佑了。(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)

有事沒事的唸,也就是抱怨,抗壓性超低,換作四年前白目的自己,肯定會說自己完全不會累,還很雞婆的要幫別人。

四十多歲的世代,經歷了日本黃金歲月,現在進入中高年,發現她們對生活的不滿,不安定感,充滿了恐慌。

我自己當過老闆,知道現在的時代的錢真的不好賺,當老闆的人肯定比員工還苦,薄利要多銷,還不見得營業額有長進,

既然要身為經營者,就得有經營者承擔壓力的覺悟。

日本的經營學有句話我很感動,身為經營者要有經營者的品格。大概是這意思吧~

即使我自己想在日本東山再起,創業,但是這個環境是全新陌生的,跟台灣環境截然不同,

加上閱讀過日本經營大師的經營學那些文章,

領悟到自己還遠遠不具備經營者的品格。

對員工的責任,對社會的責任,對消費者的責任。

當員工其實是最幸福的。

 

所以當我身在我的同事之間,有點難受,但經過四年的千錘百鍊,我練就了忍術,耍白爛之術,

要裝模作樣,大家一起來唄。

我就不擺高調了~ 經過一年的測試,愕然發現,我混的比四年前更好了!!!!!!!!!!!!

她們要跟我競爭,我就擺明沒有競爭意識,要求表現,我只對上級最高指揮者,以及對我有幫助的直屬私下助言。

成果和面子給對方,退居二線,或是幕後協助即可。

我跟A,或是,我跟B

都是一對一

絕對不能一對二

因為A和B不見得是同一陣線的人,而萬一我必須同時對兩人的場合,那麼就會產生偏差。

太冒險,所以,自然我用了一對一策略以後,測試結果,太好用。也真的有用。

 

也有人討厭我,覺得跟我站一起鋒頭被搶走,

這我沒辦法,因為根據命理學之說,有的人天生是適合做服裝業,有的人不適合,

畢竟穩扎穩打在這行打滾了數年,論經驗肯定是豐富,當然比別人多出了專業,

所以我也很佩服對方在工作上的表現。(工作就是談工作,客觀的認知)

 

現在一位很照顧我的上司,說我是外國人,可以更加客觀的看到所有人的動態,而在我們公司來說,

右耳聽左耳出,是自保之道。

素直的人肯定很難呆久。

(四年前我就是太素直啦!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