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台灣人在日本職場生存了十多年,經過許多跌跌撞撞,孤身一人在異國他鄉闖蕩,有人會說,妳不會讓日本老公養啊?
許多日本女生不都是希望找個長期飯票,自己在家裡當家庭主婦,不用到外面的世界吃苦?!
我想說的是,並非每個人都立志和適合當家庭主婦。我只不過選擇適合自己個性和志向的職業婦女。
 
也或許太過於獨立,在日本這個還是以男權為主的社會,高教育程度的女性或是工作能力不比男性遜色,其實在日本職場會成為特殊的一份子。
多半在日本職場會很拼甚至強勢的作風,多半是母子家庭或是單親家庭的媽媽,
我自己待過幾個公司真的是遇到不少相當有能力的日本女同事,果然她們不是單親媽媽就是高齡未婚。
 
再次強調一點,這邊並非對單親媽媽或是單親家庭有特別之意,而是我自己遇到的周圍人事來敘述。我自己身為外國籍,在日本求職本來就不多,尤其住在鄉下,更是稀有。
 
所以,封閉的環境之下自然而然會遭遇到不少讓人灰心甚至傷心的際遇。
 
日本職場講究是團隊合作,一個人太強出頭會受到排擠,要懂得互相退一步,謙虛,客套!即使是表面功夫也必須做到完美的地步。
起初,原本是直拉拉的性格,到了實際日本職場後,果真不然,真的成了日本人眼中的白目的傢伙.....>< 
話說,直爽(日文稱為"素直")是個人優點,但是放在日本職場千萬要記得收斂,隱藏起來更好。一句無心的話,都可能被他人解釋成各種版本的說辭。
 
因此,許多的誤解和負能量,尤其在海外,都是自己不得不克服的現實,苦也是自己才能體會當中的無奈。
但是,一定不能灰心,遇到挫折都是再自然不過了。
 
 
負けないで!(日本有位女歌手ZARD生前的代表作,超喜歡這首歌帶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!)
記得要常常給自己打氣,
相信一切都會朝好的方向前進!相信自己會變得更好!

在日本職場十多年間,為了釋放高度的工作壓力,讓我養成了休假去慢跑或是上健身房的習慣!
鄉下地方就是空氣新鮮,這點是意外的收穫!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cla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